时务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时务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务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皮锡瑞注释与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6日 15:05  点击:[]

2016年3月2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皮锡瑞< 经学通论>注释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如期召开。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杨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李存山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黄爱平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政教学院蔡方鹿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汉民教授等评议专家,和来自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山大学博雅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国学研究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陈湘文副主任、湖南大学副校长杨胜刚教授、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侯俊军教授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副院长李清良教授等出席了开题仪式。

在开题仪式上,陈湘文副主任、杨胜刚副校长和肖永明院长分别致辞,向课题组成功竞标表示热烈祝贺,向评议组专家拨冗光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同时希望课题组认真把好质量关,争取推出精品力作。

开题报告会的中心环节是专家评议会,由杨忠教授主持。首先,项目首席专家、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吴仰湘教授就项目的选题意义和重要价值、研究思路和方法、重点和难点、预期成果和创新之处等作了汇报。接着,各位评议专家依次发言,对该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方法、框架体系、主要特色等问题作了认真评议。专家组认为,吴仰湘教授在完成《皮锡瑞全集》整理工作之后,再对皮锡瑞的代表作《经学通论》作全面、深入的研究,学术基础扎实,该项目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开题报告思虑周密,研究方案合理,操作性较强,一致同意开题,并针对研究内容和项目管理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当天下午,吴仰湘教授主持召开了课题组会议,姜广辉教授、吴国武副教授、叶纯芳副教授、潘斌副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相继发言,表示要吸收评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方案,并就研究进度、时间安排、经费分配等具体问题作了讨论,达成共识,标志着该项目开始进入实质性的研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