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Organizer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

湖南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12月28日,是整个湖南地区唯一的四库学研究中心,也是国内少有的几个四库学研究中心之一,更是目前最活跃的四库学研究中心。

清代《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文化工程,在世界文明史、中国文化史上具有突出地位。2015年10月29日下午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四库全书》座谈会”,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中国社科院院长、岳麓书院名誉院长李铁映先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立研究机构,大力推动四库学研究。为落实李铁映先生指示,湖南大学及岳麓书院特成立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

中心将作为湖南大学下设的无行政级别的研究机构,挂靠岳麓书院统一管理。中心设主任一名,任期为每5年为一届,可连任。中心首届主任为邓洪波教授。

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以《四库全书》为主要研究与传播对象,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和资源,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学术论坛、四库学学科建立、人才培养、四库文化传播与实践等工作。

2016年6月5日到6日,由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召开。李铁映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四库全书》所载的中华文明、中国文化,是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历经波折、灾难而始终统一、绵延至今的精神渊籔。《四库全书》作为中国文化和历史的载体,正是我们研究中国文化、继承中华文明、吸取历史经验和智慧的必要途径和最佳底本,研究《四库全书》就是对中国文化的解说。作为中国人,必须研究、必须继承《四库全书》这座宝藏。

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四库学专家,就各类四库学研究专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四库学的发展和研究建言献策。与会学者倡导建立四库学研究机构,组建中国四库学学会,搭建四库学研究的公共平台。诸位学者一致认为作为“千年学府”的岳麓书院,有义务、也有责任承担搭建四库学研究平台、推进四库学研究深入发展的重任。

2016年8月12日,李铁映先生将其《在中国四库学学高层论坛上的讲话》转送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徐守盛书记,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同志等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表示支持湖南四库学的研究和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2016年8月25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博士、省社科规划办骆辉主任会见湖南大学社科处侯俊军处长、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邓洪波教授一行,传达徐守盛书记、许又声秘书长等领导的重要指示,并就四库学研究基地的建设提出重要意见,指出要建成全国第一个四库学研究基地、全国第一个四库学专门网站、全国第一个四库学常态论坛,创办全国第一个四库学研究刊物,发布全国第一批系统的四库学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