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Organizer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湖南大学古籍研究所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是湖南大学于2016年3月17日下文成立的从事古籍整理研究的学术机构,挂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任首任所长,由湖南大学社科处进行管理与指导。古籍所分为经学文献研究、宋明理学文献研究、书院文献研究、湖湘文献研究、出土文献研究、礼学文献研究、《四库全书》研究等七大研究方向,主要工作为开展古籍整理研究、申报及完成科研项目、组织出版资助、举办讲坛会议、推进古籍交流与传播、加强研究团队建设等。该所将作为湖南大学下设研究机构,暂不定政级别,不另设编制,挂靠岳麓书院管理,由邓洪波教授担任所长。

2016年3月26日上午,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仪式在岳麓书院屈子祠二楼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杨忠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朱杰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顾宏义教授、四川大学古籍研究所副所长尹波教授等一批与古籍整理研究有关的专家学者,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陈湘文副主任,湖南大学副校长杨胜刚教授,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等领导出席成立仪式。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虽然成立日短,但是湖南大学的古籍整理却成绩斐然。岳麓书院在最近二十多年中,一直将古籍整理、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学术事业,积累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出版了一批享誉海内外的著述,

  尤其是在所获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有4项属于古籍整理研究,让国内外同行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