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务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时务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务动态 >> 正文

明伦堂讲会201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16:31  点击:[]

主题:《四库提要》分纂稿之收集与整理

主讲:吴格(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邓洪波(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时间:2016年12月1日 (周四)上午09:30-11: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

主讲:吴格

吴格(1952-),字致之。浙江义乌人,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曾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担任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古籍分委会副主任、国家及上海古籍保护中心委员。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大型古籍整理项目,如《中国古籍总目》《< 续修四库提要总目>整理与研究》《全明诗》《全明文》等。

在四库学方面,成果非常显著。主持和参与了《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四库未收书提要续编》《四库提要分纂稿》《翁方纲纂四库提要稿》《续修四库全书》《四库存目丛书》《四库禁毁书丛刊》《四库未收书辑刊》等重要著作的编撰,为四库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相关背景:

《四库全书》全称《钦定四库全书》。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纪晓岚等360多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耗时十三年编成的大型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是我国古代规模最大的丛书。

《四库全书》共收书3600多种,7.9万卷,3.6万册,约8亿字,基本上囊括了截至乾隆为止的中国古代所有图书,故称“全书”。当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四库全书》,下令分别藏于全国各地。先抄好的四部分贮于紫禁城文渊阁、辽宁沈阳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河北承德文津阁,这就是所谓的“北四阁”。后抄好的三部分贮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这就是所谓的“南三阁”。南三阁及文源阁后来毁于战火,现在仅存文渊阁(台湾)、文津阁、文溯阁及文澜阁(毁掉部分,后补抄)四部于世。

《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由清代永瑢(皇子)、纪晓岚主编,是中国古代一部大型解题书目。其中记述了作者生平、成书过程、中心思想、主要内容、经典摘要等内容。简称四库全书总目、四库总目、四库提要,共二百卷,是中国古典目录学的集大成者,对后世学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晚清名臣张之洞对读书士人谈到:“今为诸生指一良师,将《四库全书提要》读一过,即略知学问门径矣。”由此可见四库提要在中国学术史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