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务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时务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务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在岳麓书院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6日 15:06  点击:[]

2016年3月2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湖南大学新成立的古籍整理研究所召开。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李存山研究员、武汉大学文学院陈文新教授、湖南省历史学会会长王晓天研究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汉民教授等评议专家,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四川大学古籍所、武汉大学文学院、南昌师范学院书院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等单位的十余位课题组成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陈湘文副主任、湖南大学副校长杨胜刚教授、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侯俊军教授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副院长李清良教授等出席了开题仪式。

在开题仪式上,陈湘文副主任、杨胜刚副校长和肖永明院长分别致辞,向课题组成功竞标表示热烈祝贺,向评议组专家拨冗光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同时希望课题组认真把好质量关,争取推出精品力作。

上午的开题报告会,由专家评议组组长朱杰人教授主持。会议开始,先由项目首席专家、湖南大学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邓洪波教授就项目的选题意义和重要价值、研究思路和方法、重点和难点、预期成果和创新之处等作了汇报。接着,五位评议专家依次发言,对该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方法、框架体系、主要特色等问题作了认真评议,并针对研究内容和项目管理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专家组认为,本项目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对当今振兴中国文化、中国教育具有现实意义。首席专家和课题组集中了当今学术界关于此课题研究的一时之选,研究基础扎实,成果丰硕。开题报告整体设计缜密、完整、科学,切合实际,操作性强,成果可以预期,一致同意开题,相信课题组一定能高质量完成本课题的目标。鉴于本课题规模宏大,以及课题本身所具有的学术意义与价值,专家们还建议,应该力争国家社科基金予以滚动支持,分期分批、全面完成。

当天下午,邓洪波教授主持召开了课题组会议,顾宏义教授、尹波教授、吴国武副教授、陈时龙副研究员、鲁小俊教授、张劲松教授、龚抗云教授、陶新华教授、杨代春副教授、毛海明助理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相继发言,表示要吸收评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方案,并就点校本《中国书院文献丛刊》备选书目、书院文献整理工作条例,以及研究进度、时间安排、经费分配等具体问题作了讨论,达成共识。至此,本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的研究阶段。

据悉,《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这一重大课题,共分书院文献目录的辑录与研究、书院文献的影印与研究、书院文献的点校与研究(综合组)、书院文献的点校与研究(学术组)、书院文献研究等五个子课题,其主要任务是要摸清家底,编制出国内外书院文献的总目录,以影印、点校两种方式,整理、公开约占总量八成以上的的书院文献,进行文献学研究,初步将“书院文献”体系的框架构建起来。预期成果包括《中国书院文献版本目录》、《近百年书院研究论著目录》、影印本《中国书院文献集成》(收书近千种)、点校本《中国书院文献丛刊》(收书百余种,字数约千万)、《书院文献研究论集》、《中国书院志史》、《中国书院文献总目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