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研究

SI-KU STUDIES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集部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库研究 >> 集部研究 >> 正文

《四庫全書》本《文敏集》考略 張春國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17:13  点击:[]

《四庫全書》本《文敏集》考略張春國*

内容摘要:明代臺閣體代表作家楊榮詩文集《文敏集》被《四庫全書》收録,通過對其各四庫閣本與現存底本的比較研究,得出結論:現存中科院藏本被學界認定爲四庫底本,但細致比較其并非文淵閣本、文津閣本之底本,而文淵閣本、文津閣本另有所據;从現存四庫底本看,館臣所據底本并非均爲善本,有些有諸多刊刻、誊抄錯誤,使用時要細加辨别;文淵閣、文津閣等各四庫閣本具有獨特的價值,可補現存四庫底本之闕文、佚篇。

關鍵詞:《文敏集》文淵閣本文津閣本中科院底本

楊榮,字勉仁,建安人。當明全盛之日,歴事四朝,恩禮始終無間。儒生遭遇,可謂至榮。故發爲文章,具有富貴福澤之氣,爲一代臺閣體之代表作家。其詩文創作有《兩京類藁》、《玉堂遺藁》、《楊文敏公集》等,本文専門考察《四庫全書》本《文敏集》之狀况。

一、各四庫閣本與中科院底本之比較

楊榮《文敏集》被《四庫全書》著録,現可見四庫本有文淵閣《四庫全書》本(以下簡稱“文淵閣本”)、文津閣《四庫全書》本(以下簡稱“文津閣本”)、文溯閣《四庫全書》本、文澜閣《四庫全書》本四種抄本。中科院藏有一部《楊文敏公集》二十五卷,《附録》一卷,明正德十年建安楊氏重刻本。該本上有“翰林院印”進呈章,内有館臣簽、注及勾改文字,該本被學界認定爲底本,并被《四庫提要著録叢書》所收録,我們稱之爲“中科院底本”。但該本爲《中國古籍總目》所漏載。學界常言四庫全書本對底本改動很大,尤其是明人别集。我們以《文敏集》爲例,探討各四庫閣本對底本的改動情况。今將文淵閣本、文津閣本與中科院底本逐字對比,發現其不同處頗多。試舉若干例列表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