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风采

Learning style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研究学者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研究学者 >> 正文

肖永明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16:42  点击:[]

经部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肖永明

肖永明,湖南武冈人,1968年4月生,现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分配至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工作;1999年至2001年在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中国思想史研究。1999年6月升任副教授,2003年6月升任教授,同年12月被遴选为中国思想史专业博士生导师。2002年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届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015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016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要学术兼职有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年)、中国书院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朱子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合作学术丛刊《中国书院》编委等。在四库学方面,主要从事以四书为载体的经学研究。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1项(《中国四书学史》13ZD&060),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2项(《儒学·书院·社会——文化社会学视野中的书院》02BZS024、《朱熹礼学研究》09BZS03),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社会教化视野中的书院》),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课题1项(《书院与宋明理学的社会化》NCET-05-0706)、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课题1项(《宋明时期的书院与儒学传播》),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2项。

出版学术专著多部(见后)。在《中国史研究》、《中国哲学史》、《哲学与文化》(台湾)、《韩国学研究》(韩国)等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唐宋之际的社会文化环境与书院的兴起》(2008)、《书院与地方社会的互动》(2011)被《新华文摘》全文收录,另有相关论文被《新华文摘》摘要收录4篇次,《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10余篇次。

肖永明教授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成果名称

奖项

时间

北宋新学与理学

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01

儒学•书院•社会——社会文化史视野中的书院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5

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6

宋代四书学与理学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

2013

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

2012

中国经学思想史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

2013

中国思想学说史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

2009

中国德育思想研究

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四)

2002

中国思想学说史·宋元卷

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

2010

中国传统文化导论

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