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风采

Learning style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研究学者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研究学者 >> 正文

陈戍国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16:59  点击:[]

陈戍国,1946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隆回县柏水村。1964年考入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本科,1968年毕业(此依常规而言)。1979年至1982年在西北师范学院中文系攻读硕士学位,导师为古音韵学家、《龙》(《文心雕龙》)学家、研究古代文学的专家郭君重晋稀教授。1987年至1989年在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当今治礼经之第一人”沈凤笙文倬教授。本人为公元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学硕士、博士。1994年,湖南省人事厅批准陈戍国为湖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教授。2000年,陈戍国受聘于湖南大学,此后到现在,为该校岳麓书院教授,2004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三十年来,陈戍国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中国古代礼制礼学,其次为中国古代文学,涉及古代史学、古代文献学。著作已出版者,有《中国礼制史》系列专著凡六卷,此为中国第一部礼制通史,凡280万字;还有《诗经刍议》、《十子平议》。论文代表作有《说“桃之夭夭”与“原隰裒矣”》、《论以礼说< 诗>与以诗说< 诗>》、《唐代宗法观念与传承制度》、《大金祭祀与相关问题》、《关于< 白沙宋墓>注释的三点意见》、《懂点礼制于古籍整理有益》等。没有在所谓一级出版社、刊物发表的东西。

岳麓书社(湖南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四书五经》(点校本)与《四书五经校注》(连同经典原文凡246万字),是陈戍国整理古籍的主要成果。正式出版而由陈戍国整理的古籍另有数种(如《四书集注》、《周礼仪礼礼记》等)。

本人从来不看重学术论著获奖与否以及由此引起的后果。本人相信什么奖也不可能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与时俱进,当然也相信学术界自有公论。陈戍国注意过那些获奖的论著,认为其中好的固然不少,可笑的东西也多。感谢那些在学术界主持正义的专家朋友。

陈戍国从来没有获得过有关当局惠赐的“科研课题”。前两年与同仁努力建设所谓“博士点”,本人不在乎有关当局禁止本人招生与否,但为岳麓书院的事业发展而高兴。近年来,有幸应法国巴黎高等研究院之邀,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唐以前中国宗教史》之研究,既从参与或主持这一课题的中外学者受到启发和教益,偶然也得到法国、美国汉学家的谬奖,窃以为一笑置之可也。

回首平生,陈戍国铭记导师栽培之恩,多谢时贤的赐教与鼓励,自信还可以做一些事情,报效国家(包括再写几本前人没有写过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