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研究

SI-KU STUDIES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史部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库研究 >> 史部研究 >> 正文

《四庫全書》史部提要文獻之書名改易原因訂析 王 婷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10:13  点击:[]

摘要:《四庫全書》在彙集、纂修過程中轉折多手,歷經多番更動改易。前輩學者致力于《四庫全書》提要文獻的比對情況,在《四庫全書》提要文獻的書名差異方面也有不少發現。然多數僅列舉案例,缺乏系統總結。筆者擬從分纂提要、匯總提要兩類較早的《四庫全書》史部提要文獻入手,將之與庫本提要、總目提要進行比對,對同一提要書名各異的情況予以評述并總結改易原因。

關鍵詞:《四庫全書》史部提要文獻;書名變更;原因總結

《四庫全書》在彙集、纂修過程中轉折多手,歷經多番更動改易。前輩學者致力于《四庫全書》提要文獻的比對情況,其中亦包括書名改動情況。羅琳就曾指出“分纂提要中提要著錄的書名、卷數與‘總目’不同。”筆者擬從分纂提要、匯總提要兩類較早的《四庫全書》提要文獻入手,將之與庫本提要、總目提要進行比對,對提要書名不同的情況予以列舉并總結改易原因。

(一)書目版本不一導致書名不一

《禦侮錄》(雜史類存目)

翁方綱分纂稿作《中興禦侮錄》上、下二卷”;《初目》、《總目》作“《禦侮錄》二卷”。

按:翁方綱分纂稿云:“《宋史•藝文志》:‘《中興禦侮錄》一卷,不知作者。’”《總目》云:“《宋史•藝文志》載此書,作一卷。而此本實二卷,疑後人所分析也。”《宋史》卷二百三志第一百五十六“藝文二”云:“《中興禦侮錄》一卷。”書名與翁稿所作合。清丁丙《善本書室藏書志》卷八(清光緖刻本)、清陸心源《皕宋樓藏書志》卷二十四史部(清光緖萬卷樓藏本)亦有相關記載。

又清周中孚《鄭堂讀書記》卷十九史部五云:“《中興禦侮錄》二卷(寫本)……四庫全書存目無‘中興’二字,《宋志•傳記類》有此二字,作一卷,或所見本異也。”

由此見,《總目》少卻“中興”二字,或爲版本不一所致,或爲省稱。

(二)書名縮略、省稱導致書名不一

如《李忠定公奏議》與《李忠定奏議》、《西樵山志》與《西樵志》、《城南記》與《遊城南記》等提要。舉例示下:

《回鑾事實》(雜史類存目一)

翁方綱分纂稿著錄名爲“《皇太后回鑾事實》,提要云:“《皇太后回鑾事實》一冊,宋万俟卨撰,記高宗母顯仁韋太后歸自金之事也。”《初目》、《總目》云:“《回鑾事實》一卷,宋万俟卨撰。

按:宋徐夢莘《三朝北盟會編》卷二百二十三云:“紹興二十六年十月十八日丙戌,尚書右僕射万俟卨上《皇太后回鑾事實》。”《宋史》卷二百三志第一百五十六“藝文二”云:“万俟卨《皇太后回鑾事實》十卷。”皆與翁稿同。又《總目》在《碧溪叢書》一則提要中曾提及:“万俟卨《皇太后回鑾事實》記韋太后南歸事。”此與《總目》作《回鑾事實》提要時少卻“皇太后”三字不一。清徐松《宋會要輯稿》后妃二(稿本)、清徐松《中興禮書》卷二百十五嘉禮四十三(清蔣氏寳彜堂鈔本)亦有相關記載。故以翁方綱分纂稿作《皇太后回鑾事實》爲準,《總目》作《回鑾事實》當爲省稱。

(三)“欽定”、“御製”、“御批”等字樣在分纂提要、閣本提要中時現時不現,《總目》趨於整齊統一

如《欽定大清會典》與《大清會典》、《欽定皇朝禮器圖式》與《皇朝禮器圖式》、《御製評鑑闡要》與《評鑑闡要》等提要。示例如下:

《欽定大清會典》

《薈要提要》、文溯閣、文津閣《四庫全書》書前提要著錄名爲“《欽定大清會典》”,書中名爲“《大清會典》”,文淵閣《四庫全書》書前提要、《總目》、《簡明目錄》爲“《欽定大清會典》”。

按:“欽定”二字爲冠語,僅僅書名取法不同,所指爲同一本書。

《御製評鑑闡要》

《薈要提要》、文淵閣、文溯閣、文津閣《四庫全書》書前提要作“《評鑑闡要》”,《總目》、《簡明目錄》作“《御製評鑑闡要》”。

按:“御製”爲書首冠語,此處僅書名寫法不一,所指爲同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