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研究

SI-KU STUDIES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子部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库研究 >> 子部研究 >> 正文

論《四庫全書總目》對西學的誤讀及其成因探微——以耶穌會士所翻譯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11:23  点击:[]

亞裏士多德著作在《四庫全書》中的反映為例張永超*

摘要:明清之际以耶稣会士为中介中西文化得以再次交会,《四库全书》对西学文献之收录囊括了天文、地理、音乐、历算、水利、伦理学等56种著作。以耶稣会士所翻译的亚里士多德著作在《四库全书》中的反映为例,尽管对亚里士多德著作的翻译与介绍涵盖了逻辑学、自然哲学、道德哲学、形而上学,但是在《四库全书总目》却统统不予收录:对于逻辑学不予关注,其它著作不予收录;涉及到天体论、灵魂论的著作仅仅存目并予以批评排斥。基于《四库全书总目》对西学的看法与评价,可以看到其误解有三:第一、学术不分:以术为学舍本逐末。第二、宗教迷雾:佛耶混同、误把天主等同祅神。第三、愚昧自封:误以西学源自中国。此种误解的深层原因在于中西思维方式的歧异,一个注重即体即用,道器不离;不做感性与理性的明显区分,更强调直觉、体悟,不重视语言、逻辑和论证,注重力行和实用;另一种思维模式则是二分的思维,注重分别,注重分科治学,注重怀疑、探究、推理、论证;注重对问题的分析,注重对本性和偶然、精神的灵魂和物质的身体、创造者和创造物的区分,因此追求对一、对永恒的理性探求和追寻。

关键词:四库全书西学观亚里士多德思维方式

乾隆朝主持出版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四库全书》收录书籍3461种,79309卷;存目书籍6793种,93551卷,总计10254种,172860卷(据《四库全书总目》出版说明,中华书局1965年版),据陈垣先生对文津阁四库全书统计为36277册,2291100页;值得留意的是在这庞大的书库中,收录了数十种传教士著作,涉及到了音乐、历史、地理、几何、天文、宗教、自然哲学、道德哲学、形而上学、逻辑学等内容,有些存目,有些收录原著。为了探讨乾隆朝的西学观,作为全书的编选说明与提要,《四库全书总目》备受人关注,成为重要文献依据。

在《总目》卷125子部35杂家类存目2:浦汛际《寰有铨》•六卷(浙江汪启淑家藏本)对《寰有诠》提要说明后有个案:“欧罗巴人天文推算之密,工匠制作之巧,实逾前古;其议论夸诈迂怪,亦为异端之尤。国朝节取其技能,而禁传其学术,具存深意。其书本不足登《册府》之编,然如《寰有诠》之类,《明史•艺文志》中已列其名,削而不论,转虑惑诬,故著於录而辟斥之。又《明史》载其书於道家,今考所言兼剽三教之理,而又举三教全排之,变幻支离,莫可究诘,真杂学也,故存其目於杂家焉。”其中“国朝节取其技能,而禁传其学术,具存深意。”一句颇令人注目,固然提要本为集体成果,很难说是具体某人所写;但是,作为官方丛书,审核认可并出版,我们有理由认为这句话代表了乾隆朝正统的西学观。

但是,问题在于,乾隆朝对于欧罗巴人的“学”是如何理解的?乾隆朝所“禁传其学术”所禁的又是何种内容?这是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分析的。本文基于学界对于16-18世纪西学东渐的研究,试图理清当时乾隆朝前后有机会看到的西学文本;尤其是以亚里士多德著作为例,试图分析为何《四库全书》对于亚里士多德著作不予收录,存目部分也多是以批判排斥的态度保留下来;为何会这样?作为西学的奠基性内容,为何中国人对亚里士多德如此冷漠?有机会相遇却无缘认识?在对西学的误解中,本文试图探究其深层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