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学科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正文

明代文学还原研究:以<四库总目>明人别集提要为中心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15:44  点击:[]

《明代文学还原研究:以< 四库总目>明人别集提要为中心》是"四库总目学"和明代文学研究的结合,对《总目》明人别集提要的史料问题、版本问题、文学批评问题等进行了稳实的考证和深入的辨析,正本清源,去伪存真,还原明代文学的真实面貌,消除《总目》错误观念对明代文学评价的不良影响,力求达到在现代学术背景下重新理解明代文学和重新理解《总目》明代文学批评的研究目的,而不在于重复旧说,照搬前人,以讹传讹。就性质而论,书稿主要侧重于对旧观念的清理和辨析,虽然仍需立足于扎实的文献考证但并不以文献考证为最终指向,这与以前的相关研究完成不同;研究的范围将限定在"明代文学"的界限内而不及其他,并以明代文学流派为重点,这是与此前研究的另一个不同。总之,以切实的考据、全面的梳理、深入的辨证来推进明代文学观念和明代文学思想的研究是本课题最根本的学术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