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研究

SI-KU STUDIES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0731-88821560

或给我们留言

QQ在线

经部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库研究 >> 经部研究 >> 正文

不使異學淆正《經》:從《四庫全書總目》對易學圖書之部次看清代易學潮流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10:09  点击:[]

A Study on the Mainstream ofYi-ology in Qing Dynasty:

Based upon the Compilation Logic ofYiLiterature in theGeneral Catalog of the Complete Library of the Four Treasuries

輔仁大學中研所博士班

蔡智力(CAI ZHILI)

摘 要:

目錄之產生乃一定時代學術思想之結果,因而對目錄著作的研究,亦可反向探求其時代之學術思想。本文卽試圖通過與歷代目錄著作比較,分析《四庫全書總目》對易學類圖書之部次,從而探悉《總目》的易學思想,乃至清代易學潮流。經過分析可知,《總目》實際上是秉持儒家經學《易》之標準,通過對易學類圖書之部次,分判符合其儒家經學《易》理想之易學著作,列入經部;其他不符合如此理想者,則視爲“易外別傳”而別入子部。由此而實現淨化經部“易類”之儒家經學《易》,不使“方外之學淆《六經》之正義”的經學理想。這實際上卽是清代易學的儒道分判潮流在目錄學上之反映。職此之故,京房、焦延壽禨祥占卜《易》,與陳摶、邵雍圖書數學《易》,在前代目錄學中均有以其入經部者,但在《總目》儒道分判標準下均被驅逐出經部。如此一來,《總目》經部“易類”之範圍進一步收縮,而其標準也變得更加嚴格。

關鍵詞:《四庫全書總目》、易學、圖書部次、清易、目錄學

中國傳統之目錄因類例而部次,每一部目之分立次序,絕非毫無意謂之所爲。晉著作郎李充將荀勗甲經、乙子、丙史、丁集之部次,更易爲甲經、乙史、丙子、丁集,並爲歷代主流目錄所沿襲,卽顯見傳統中國重史輕子、引史訓經之學術主流。此卽爲傳統目錄有意謂部次之顯證。

故昌彼得先生對目錄學便有如此之定義:“所謂‘目錄學’者,是詳分類例來部次群書,並進一步推闡各書的旨要,辨學術的源流本末,誌版本的異同優劣,使閱者能夠卽類而知道學問,因學問而知道求書,求書而知道選擇版本的一種專門學術。”可見目錄之功能,非止於“誌版本”,“闡旨要”,便於學者求書而已;“辨學術的源流本末”,“使閱者能夠卽類而知道學問”亦乃其題中當有之義。而目錄之所以能辨學術之源流本末,實亦主要緣於類例之部次。是以,鄭樵曰:“類例分則百家九流各有條理”,“類例旣分,學術自明,以其先後本末具在”。

蓋某一時代之學術潮流,勢必影響其時代目錄著作之類例部次;反之,某一目錄著作之類例部次,亦能反映其時代之學術潮流。《四庫全書總目》被余嘉錫先生盛譽爲“剖析條流,斟酌古今,辨章學術,高挹羣言,尤非王堯臣、晁公武等所能望其項背”,則其之對清代學術潮流之反映,殆毋庸置疑。故而,本文卽通過考察《四庫全書總目》對易學圖書之部次,探討清代易學思想之發展潮流。旣欲凸顯“清代易學”所獨有之特色,則與前代目錄著作之對比,又爲本文主要之研究方法。是以文中針對具體問題,將各自製作表格,比較歷代書目編著之差異,冀能稍獲清晰條理之功。